文件公告

关于开展“全面奔小康•青春献力量”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稿时间:2020-03-27    来源:本网    作者:

 共青团广安市委

关于开展“全面奔小康·青春献力量”系列

活动的实施方案

 

各县(市、区)团委、园区团工委,市直属(系统)团组织:

为广泛凝聚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青春力量,积极展现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青春作为,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市委群团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就开展“全面奔小康·青春献力量”系列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意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市委确定的广安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和开展“两转一提一抓”活动成果“巩固提升年”,也是广安打好交通硬仗、建设“三大园区”、推进产业发展的“攻坚年”。开展“全面奔小康·青春献力量”系列活动,旨在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共同讴歌新时代、扬帆新征程,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提升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贡献度,推动广安共青团事业再上新台阶,在推进广安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提升、新贡献、新作为、新成效。

二、活动安排

(一)开展“全面奔小康·青春聚能量”活动

1.加强政治引领

1)主要内容: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领青年,深入开展各类主题团日活动和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青年讲师团进中学、青春大讲堂进企业、红领巾宣讲团进校园等专项活动,充分利用共青团新媒体旗帜鲜明地传播党的政策主张、开展网络舆论斗争,筑牢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2)实施时间:20201月—12

3)牵头部室:组宣部、社会联络部

2.选树青年榜样

1)主要内容:重点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服务民生等基层一线,评选表扬广安新青年、广安好少年、两红两优、青创之星、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先进典型,巡回开展青春故事分享会、先进事迹报告会,提升广大青年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向上向善、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风尚。

2)实施时间:20204月、10月、12

3)牵头部室:组宣部、社会联络部

3.夯实基层基础

1)主要内容:严格落实全团抓基层、全团抓学校、全团抓少先队的要求,扎实开展“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活动,积极构建县域团委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团员青年的“两联”工作机制。探索建立青年之家、青年社团等多样化青年组织,提升市直机关、乡镇(街道)、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的团建质量,力争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团建率达到50%以上,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兴青年群体覆盖率达到50%以上,培训基层团(队)干部150名以上,增强共青团对各界青年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身边力量。

2)实施时间:20201月—12

3)牵头部室:组宣部、社会联络部

(二)开展“全面奔小康·创享青春梦”活动

4.区域合作架桥梁

1)主要内容:坚持走出去、引进来,重点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依托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发挥小平故里和紧邻重庆“两个优势”,积极推动成渝地区优秀青年关注广安、走进广安,加强与首批经济特区、重庆、成都等发达地区优秀青年交流合作,建立回访互访沟通机制,为深化“三大合作”、建设“三大园区”牵线搭桥、添砖加瓦。

2)实施时间:20205月—9

3)牵头部室:社会联络部

5.创新创业添活力

1)主要内容:推动青年积极投身大众创新、万众创业,重点围绕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36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搭建青创平台,优化青创环境,建立青创基地60个,发放青年创业扶持金100万元,培育青创项目50个,开展青创大讲堂、青创沙龙、青创技能培训等活动50场次,举办广安市第二届青创集市,全面激励广大青年逐梦广安、点亮未来。

2)实施时间:20201月—12

3)牵头部室:社会联络部

6.岗位建功树品牌

1)主要内容:深化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青字号”品牌创建,引领全市广大青年职工立足岗位作表率、讲奉献、创一流,在经济建设主战场、社会发展新领域、科技创新最前沿、重点项目第一线充分发挥先锋队和生力军作用,为广安高质量发展奉献青春、贡献力量。

2)实施时间:20201月—12

3)牵头部室:社会联络部

(三)开展“全面奔小康·青春志愿行”活动

7.“战在一线·青年当先”志愿服务

1)主要内容:组建“战疫”青年突击队、“防疫”青年宣传队、“团团帮”青年服务队,引领广大青年科学有序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居家服务等联防联控工作,全力展现共青团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担当作为。引导广大青年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危机意识,组建青年应急预备队,为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储备力量。

2)实施时间:20201月—12

3)牵头部室:社会联络部

8“美在身边·青年共建”志愿服务

1)主要内容:围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两大工程”,深入开展爱在社区、靓在乡村等专项行动,常态开展政策宣讲、文明劝导、生态环保、便民利民等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城乡居民更新观念、移风易俗,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精细化管理机制,促进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城乡文明程度。

2)实施时间:20201月—12

3)牵头部室:社会联络部

9.“爱在旅途·青春作伴”志愿服务

1)主要内容:用心用情服务返乡农民工,大力开展春运服务、政策宣讲、就业培训、创业帮扶、相亲交友、走访慰问等活动,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提质扩面“童伴计划”项目村30个,切实增加返乡农民工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

2)实施时间:20201月—12

3)牵头部室:社会联络部

10.“红在广安·青春代言”志愿服务

1)主要内容: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重点围绕广安红色马拉松赛、华蓥山旅游文化节、红色文化旅游等大型赛会活动,广泛宣传“四张名片”,贴心提供优质服务,以新时代小平故里新青年的良好风貌当好广安宣传员和代言人。

2)实施时间:20201月—12

3)牵头部室:社会联络部

三、活动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团组织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主要负责人要树立“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干好”的理念,当好“第一责任人”,积极争取本级党政支持,主动协调相关行业部门,做到早谋划、早行动、早见效。

(二)加强宣传发动。要充分利用各级团属新媒体矩阵,大力宣传“全面奔小康·青春献力量”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实施效果,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形成上下同频共振、全员同心同行、团青齐力参与、成效充分展现的良好氛围。

(三)狠抓工作落实。要牢固树立“一年干几件小事,几年干成一件大事”的理念,落实“每周问进度、每月看效果、季度一通报、半年一考评”的跟踪问效机制,按照“清单制+责任制+时间表”管理模式,细化方案,倒排工期,确保各项活动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四)注重结果运用。2020年,团市委将持续严格团内协管考核,把“全面奔小康·青春献力量”系列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各级团组织年度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进行严格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对各级团组织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

 

 

 共青团广安市委

2020325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广安市委员会
  •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金安大道26号 联系电话:0826-2332056 邮编:638000
  • 备案号: 蜀ICP备10203453号-1    技术支持:中国移动广安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