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公告

2020年工作要点
发稿时间:2020-02-27    来源:本网    作者:

共青团广安市委

关于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团委、园区团工委,市直属(系统)团组织:

共青团广安市委2020年工作要点已研究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共青团广安市委    

2020224

共青团广安市委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广安的“巩固提升年”“攻坚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非凡2020年全市共青团工作总的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团中央、团省委部署要求,大力实施政治引领聚青年、创新创业助青年、乡村振兴看青年、志愿服务在青年、区域合作有青年、夯基固本强青年“六大行动”,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一、大力实施“政治引领聚青年”行动

(一)坚持“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牢固树立“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理念,聚焦团的主责主业,旗帜鲜明向青年传播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激发全市团员青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理论,发展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100名,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青年讲师团进校园、青春大讲堂进企业、红领巾宣讲团、新时代·青年说等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到基层,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播下制度自信的种子。

(二)开展重大活动。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共青团成立98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蓬勃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领广大青少年争做新时广安“新青年”“红少年”。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举办“全面小康·青春力量”系列主题活动,选树一批“两红两优”、广安新青年,大力营造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新媒体工作。运营好广安共青团门户网站,推广微博、微信、抖音、今日头条等官方账号,壮大团属新媒体矩阵。对接宣传部门,借力做强团属新媒体的技术支撑和平台推广。加强团属新媒体团队能力建设,提高新媒体团队的组织策划、产品制作、宣传引导和舆论斗争水平。围绕重大活动、先进青年典型、“青字号”品牌等方面,精心制作图片集、微视频等形式多样的青年文创产品,提高广大青年的参与度。

二、大力实施“创新创业助青年”行动

(一)做优创业环境。大力实施青年创业促进计划,积极开展青年创业系列培训、青春创业大讲堂、创业沙龙等活动,不断发展壮大青年创业导师志愿者队伍,争取全年发放青年创业扶持贷款200万元,新储备青年创新创业项目50个。

(二)做强创业载体。依托重点部门、龙头企业建立一批青年创新工作室、青年众创空间、青年技能人才示范基地等双创载体,依托“启迪之星”建立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器,吸引青年创业项目入驻发展。举办广安市第二届青创集市,开展“创青春”“挑战杯”、双创活动周、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促进创业项目发展。召开广安市青年企业家第三届换届大会。

(三)做实“青字号”品牌。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深化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突击队等“青字号”品牌创建,扩大对窗口单位、重点行业的有效覆盖,为广大青年职工打造提升职业能力的练兵场。充分展示“青字号”品牌的先进形象和示范作用,引领更多青年职工争先创优、建功立业。

三、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看青年”行动

(一)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实施农村创业青年“领头雁”培养计划,加强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发展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30名,打造乡村振兴青年示范基地10个,鼓励农村创业青年创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带动更多农村青年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中创业致富。围绕“三大拳头”产品和各县(市、区)地方农特产品,开展青年文创产品设计、农特产品代言等活动,促进产品销售。

(二)推动“童伴计划”提质扩面。结合农村留守儿童的地域分布、群体数量等特点,推动“童伴计划”项目提质扩面,全年新增“童伴计划”项目点30个。加强“童伴妈妈”业务培训,提升家访质量和项目实施成效。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办法,采取向上争取、县级自筹、社会资助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保障项目顺利运行。

(三)开展返乡农民工服务活动。围绕“暖冬行·家乡情”,在全市共青团系统上下大力开展“紧跟党走·建功家乡”政策宣讲、“技能逐梦·赢得精彩”就业培训、“家雁归巢·伙伴互助”创业帮扶、“青春志愿·爱在旅途”春运志愿服务、“缘定广安·幸福有你”相亲交友、“冬日暖阳·有爱唱响”集中慰问等六项活动,切实增加返乡农民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开展乡村环境治理。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强化生态保护、养成良好风气为切入点,广泛发动高校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乡镇团员青年,深入开展“青春志愿·靓在乡村”活动,促进乡村环境改善、群众移风易俗。围绕“美丽广安·宜居乡村”建设,积极开展“涂鸦艺术进乡村”活动,美化乡村风光,丰富乡村文化。

四、大力实施“志愿服务在青年”行动

(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将青年志愿服务作为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抓手,根据市委统一部署,科学有序参与防疫宣传、居家服务等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展现“防疫”青年宣传队、“战疫”青年突击队、“团团帮”青年服务队的责任担当,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积极组建青年应急预备队,为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储备力量。

(二)开展“青春志愿”系列活动。将青年志愿服务作为共青团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重点围绕城市提质、垃圾分类、乡村振兴、红色文化旅游、重大赛会活动等方面,聚焦返乡农民工、来广游客、留守儿童等群体,常态开展爱在旅途、爱在社区、靓在乡村、美在城市、红在景区等“青春志愿”系列活动,力争开通“青春快线”城市公交,提升共青团在城乡基层治理中的贡献度。

(三)做好西部计划项目工作。积极对接省项目办,争取选聘更多、更优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到我市开展服务、锻炼成长。坚持“培养和使用并重”原则,加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日常教育管理,从生活、工作、成长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推动落实转岗就业政策,鼓励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志愿者扎根服务所在地。

(四)加强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市县两级青年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扩大对主要景点、车站、广场等人流密集地的有效覆盖。拓展青立方·广安青年志愿服务站服务职能,用好门店效应和窗口作用,推进四川省中学生(中职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创建,打造青年志愿服务品牌。面向先进青年典型、西部计划志愿者、高校学生团员,组建素质优良、甘于奉献、较为稳定的骨干队伍。加强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和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完善青年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保障、嘉许等工作机制,推动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

五、大力实施“区域合作有青年”行动

(一)宣传推介广安。利用团属新媒体、重要活动等载体,通过向上汇报、对外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广安“四张名片”,讲好广安故事,引领全市团员青年做广安的宣传员和红色文化的传播者,不断提高广安的对外影响力。

(二)搭建合作桥梁。重点围绕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城市、深化“三大合作”、建设“三大园区”,借力西博会、西洽会等重要载体,适时举办“小平故里之旅·创新创业之行”优秀青年企业家走进广安、川渝青年(高滩)创业论坛等活动,争取举办川渝青年发展峰会、川渝青年干部培训,为培育发展“341”现代工业产业招才引智、牵线搭桥。

(三)加强青年交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重点加强与深圳、百色、成都、重庆等省内外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推动双方在校地合作、干部培训、研学旅行等方面共办交流活动。继续推动重庆高校研究生到广安挂职锻炼,积极邀请市外优秀青年、知名人士来我市授课讲学,组织我市青年企业家、创业青年等赴成都、重庆、浙江南浔等发达地区考察学习。

六、大力实施“夯基固本强青年”行动

(一)召开第五次团代会。召开共青团广安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听取和审议共青团广安市第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共青团广安市第五届委员会,讨论和确定今后五年全市共青团的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

(二)坚持“全团抓基层”。开展共青团改革成效评估,巩固改革成果。加强党建带团建,实施新时代团的组织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2年),做好市直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两新组织、驻外机构等领域团建工作,在特色街区、网红门店等青年聚集地建立青年之家50个,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团建率达到50%以上。加强青联工作,健全界别、属地等“召集人制度”,引领青联委员珍惜荣誉、规范履职,积极支持和参与青年事务。

(三)坚持“全团抓学校”。不断深化团教协作,加强学校团建工作,选齐配优学校团(队)干部,强化高校社团管理,夯实“三会两制一课”等基础性团务,做好全市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筑牢学校共青团的基础性、源头性地位。举办校外公益培训班,帮助少年儿童接受优质培训、更好成长成才。

(四)坚持“全团抓少先队”。认真履行“全团带队”的责任,加强学校少先队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少先队辅导员的作用,蓬勃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主题活动,增强少先队员的秩序感和荣誉感,夯实团的工作基石。

(五)抓好团干部关键少数。常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提升教育成果。加强新形势下团内机关党建工作,持续全面从严治团,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维护和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举办全市基层团干部培训班、“正青春·当先锋”机关党员团员趣味运动会,提升和激发县级团委、市直属团组织、重点学校团组织负责人的政治素质、业务本领、奋斗精神

七、坚持和完善共青团工作运行制度

(一)切实强化制度意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广泛深入开展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推动各级团干部带头增强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带头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切实提高推进共青团“六大行动”的能力和水平。

(二)落实青年发展机制。严格执行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畅通青年发展利益诉求渠道,推动四川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落地生效,促进广大青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加大“三抓”工作力度,瞄准一切可利用的给予和资源,向上对外广泛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

(三)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坚持一年干几件小事、几年干成一件大事,不断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为推动共青团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提供制度保障。牢固树立“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干最好”的理念,完善活动筹办、工作推进、跟踪问效、协管考核四个机制,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市委和团省委的部署要求在全市共青团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广安市委员会
  •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金安大道26号 联系电话:0826-2332056 邮编:638000
  • 备案号: 蜀ICP备10203453号-1    技术支持:中国移动广安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