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公告

共青团广安市委关于切实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
发稿时间:2020-02-04    来源:本网    作者:

共青团广安市委

关于切实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


各区市县(园区)团(工)委,市直属系统团组织,市级团属组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市委作出重大部署。团中央、团省委先后印发通知,动员全团上下带头坚决贯彻党中央的要求,充分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有效作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结合实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力开展疫情引导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各级团(队)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全员动员,立即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让团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要有效利用团属新媒体、个人自媒体,广泛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疫情交叉感染。要全面准确及时传播权威信息,积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引导群众严格遵守地方党委、政府各项防控规定,支持防控工作,科学理性认识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要坚决管好用好团属新媒体阵地,理性传播疫情防控信息,自觉抵制一切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虚假、负面言论,营造团结鼓劲、正面向上的良好舆论导向。

二、有效参与疫情防控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全市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先进性、安全性、组织化、属地化、专业化的原则,重点在医疗卫生、生产建设、交通运输、民生保障、应急服务、城乡基层、互联网等行业领域,设置党员先锋岗、团员示范岗,组建“战疫”青年突击队、“防疫”应急服务队,根据同级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和防控工作需要,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市县两级团委领导干部要当好疫情防控“第一响应人”,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科学应对、精准施策,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大团(队)干部、团员青年、少先队员要积极亮身份、树形象,按照疫情防控专业机构的指导要求,协助做好科学普及、信息宣传、舆论引导、疫情排查、消毒杀菌、物资配送等基础性保障服务,当好疫情知识“宣传员”、疫情防控“战斗员”。各级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要发挥专业特长,有序有力参与战疫斗争,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成为本行业系统的战疫先锋号、阻疫突击队、胜疫安全岗。要严格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落实“5个一律”,力戒形式主义,配合做好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合力构筑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即日起至疫情完全解除前,全市青少年宫、青年之家、童伴之家、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等团属阵地全部关闭,团(队)组织、青联、青企协、青志协、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联盟、义工联等团属组织一律不开展聚集性现场活动。

三、深入开展居家活动

全市各级团(队)组织和广大团(队)干部、团员青年、少先队员要带头提高自护意识,引导家人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做好自我防护。要通过征集绘画、文字、视频等形式,在家开展防疫知识大家学、有奖知识问答、我为患者送祝福、祈福湖北武汉、致敬防疫战士、“我爱广安•靓在我家”“心灵手巧•变废为宝”等丰富多彩的居家活动,引导群众稳定情绪、增强信心,营造生活充实、健康愉悦的正能量氛围,凝聚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筑牢维护健康的安全防线。

四、关心关爱重点群体

全市各级团组织要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切实加强对童伴妈妈、机关干部职工(含临聘、辅助等人员)、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外出情况及身体状况的摸排筛查,重点做好来自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返岗人员的防控工作。要关心关怀坚守防疫一线的青年医护人员、执法人员、基层青年干部及特殊困难人员家庭,力所能及为居家观察者、一线工作人员家庭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服务。要严格落实健康报告制度,对有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接触或有发热等症状的,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报告、就诊检查。

五、积极储备工作力量

市、县两级团委要围绕同级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广泛招募青年党员、青年干部、青年典型、青年志愿者、医护人员、心理教师、思想政治宣讲员、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食品销售人员、快递小哥、社区干部、义工等工作力量,组建“团团帮”青年服务队,为全市开展防疫知识宣传、疫情引导、心理辅导、便民服务等疫情防控工作储备力量,以备应急所需、待命战“疫”。要充分发挥驻外团组织、青联、青企协、青志协、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联盟的优势,广泛募集口罩、消毒液等紧缺医疗物资,依法依规做好登记、验收、保管、移交等工作,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效后勤补给。

六、大力选树青年典型

坚持把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作为广大青年党员、青年干部彰显先进性的重要实践载体,充分发挥机关干部、青年医护人员、青年志愿者等青年群体的榜样示范性作用,激励引导更多团员青年有效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勇当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坚持把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先进青年和青年组织,优先作为各级各类评先评优的重点对象,广泛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在“五四”前后评选表扬一批广安新青年、先进青年组织。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全市各级团(队)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特殊时期,在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群防群控工作的关键时刻,站在特别讲政治、特别守纪律、特别敢担当的政治高度,切实担负起共青团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政治责任,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共同为实现全市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共青团广安市委

2020年2月4日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广安市委员会
  •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金安大道26号 联系电话:0826-2332056 邮编:638000
  • 备案号: 蜀ICP备10203453号-1    技术支持:中国移动广安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