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干家园

青年干部要立志做大事
发稿时间:2019-04-16    来源:团委    作者:团委

据媒体报道,近日,西南某机场上,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的三名空军首批“清华班”飞行员驾机升空。“清华班”是空军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的计划项目,学员从上千人中层层选拔,经过五年时间的刻苦学习、严格训练和层层考核,才正式加入空军战斗机飞行员序列。这些空军青年干部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的那样,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

树无根不长,人无志不立。立志做大事,就要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奋斗航向。一个人的理想只有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才有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青年干部要调整好心理预期,校正好人生坐标,把志向定在做大事上,而不是做大官上。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从思想和行动上摒弃“官本位”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任何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立志做大事,就要做好接受“磨砺”的准备,不断加强自我淬炼,敢于直面挑战、勇于攻坚克难,绝不能整天忙于找关系、“架天线”,把心思用在歪门邪道上,而把本职工作做成了副业;绝不能热衷于搞“自我设计”,醉心“晋升路线图”,一门心思想着如何能走得更快、升得更高。青年干部要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在实践锻炼中强党性、提境界、壮筋骨、长才干,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扛起沉甸甸的责任,担起新时代的使命。

“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青年干部要在勤政廉政上比成绩。做大事首先要做到干净,只有干净干事,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大力支持,才能干成事、干好事、不出事。青年干部要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要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常念百姓疾苦,常想组织重托,坚持做到慎始、慎欲、慎微,不断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模范践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既要一心干事,又要一身干净,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永葆廉洁本色。要坚守精神追求,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关系,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对权力要有敬畏之心,对名利要有平常之心,在需要面前学会选择,在诱惑面前学会放弃,在原则面前学会坚守,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青年干部一定要坚守为民初心,永葆为民情怀,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在淡泊名利中砥砺前行,在实干担当中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广安市委员会
  •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金安大道26号 联系电话:0826-2332056 邮编:638000
  • 备案号: 蜀ICP备10203453号-1    技术支持:中国移动广安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