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

共青团广安市委激活“青春密码”,助力建设品质广安
发稿时间:2023-03-01    来源:本网    作者:

1297337529.jpg 

618951677.jpg 

开展“冬日阳光·青春送暖”关爱返乡青年农民工主题活动


 1876666604.jpg

青年志愿者深入校园进行“青春志愿·守护生命”地质灾害防治宣传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青年志愿者是其中最活跃、最突出的先锋力量。


461768753.jpg 


近年来,我市志愿服务事业生机勃勃,志愿精神在广安大地开花结果。共青团广安市委组织全市各级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青年志愿者,秉持“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发展所需、志愿所为”的理念,紧扣市委中心工作、积极服务发展大局,在疫情防控、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重大赛会等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当标杆、作贡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小平故里新青年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面貌,有力推动了全市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号召力、大局贡献度、群众获得感、社会影响力全面提升。


据统计,2022年以来,我市在重要节点、重点区域、重要群体方面发布“青春志愿”系列活动9297场次,服务人数166291人次,提供服务时长3321233小时。

 

全面培育志愿服务品牌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为深入开展普法工作,加强特殊学生的法制教育,助力建设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2月21日,共青团岳池县委联合县人民法院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前往岳池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志愿服务活动。

 

青少年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都始于最初的小事。宣讲中,法院志愿者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作了以“以法之名 护苗成长”为主题的讲座。讲座分别对何为男生女生的安全交往距离、如何保护身体的隐私部位、怎样防性侵、发生意外了怎么办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采用交流、互动的方式对学生心理健康成长中的问题进行疏导。

 

讲座中,学生们在法院志愿者的引导下,积极回答问题,纷纷表示要树立“做对的事,成为对的人”的人生目标。随后,志愿者与特教孩子们进行了互动、游戏。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孩子们打开了心扉,快乐分享爱与温暖,收获了心灵的成长。

 

这只是我市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一系列亮点纷呈的活动中,一批群众认可、特色鲜明、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青年志愿服务品牌持续涌现。“青春志愿”品牌突出——以“青春志愿·品质广安”行动为统揽,制度化常态化实施爱在旅途、爱在社区、靓在乡村、守护生命等“青春志愿”品牌项目;“西部计划”项目扩面——前锋区成功申报成为项目县,累计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1300余名,地方项目全域实施,志愿者服务保障更加优化;“青立方”站点提质——制定“青立方”青年志愿服务站建设标准、运行机制,建成青年志愿服务站30个,成为市民群众常态接受服务的“青情小屋”;特色项目凸显——举办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广安市赛,岳池县“雷锋班”项目荣获四川省级决赛铜奖,培育红色联姻、小平故里红等示范项目30余个。


 1175509320.jpg

1175695002.jpg


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凡是打电话让你汇款,又不让你跟外界联系的,都是诈骗。”近日,广安区开展“青春志愿·情暖夕阳”志愿服务暨社区青春行动。志愿者们手把手教老年人使用手机拍照、录像、清理内存、微信语音视频等智能功能;通过实际案例向老年人介绍冒充公检法及办理社保等诈骗惯用手法、防范要点,同时提醒在场老年人,凡是涉及钱财一定要慎之又慎,不要轻易将个人信息告诉他人。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青年志愿者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我市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机制不断完善。


 963686572.jpg


团市委每年还定期组织召开青年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推进会,加强各级青年志愿服务组织规范化建设。据统计,全市注册青年志愿者182081人、青年志愿服务组织1888个。同时,还完善预招储备、岗位培训、闭环管理、专业使用、服务保障、评价激励等全流程运行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动员、分级负责、协作共进的“1+6+N”青年志愿服务格局。


 1518968210.jpg


去年以来,我市探索建立从“点单”“接单”到“派单”的志愿服务精准供需对接模式,高效助力邻水“5·09”疫情处置等应急志愿服务,得到市委、团省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常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创新推出主题公交车、青春“加油站”,护航高考、赛会服务等活动深受欢迎;聚焦乡村人居环境和留守儿童、返乡农民工,深入开展爱在旅途、靓在乡村、巡河护河、植树护绿、净滩行动等活动1600余场次;大力实施“社区青春行动”,“协会+高校+社区”的服务模式得到市民群众大力点赞。



“我们将继续与志愿同行,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积极服务发展大局,大力实施‘青春志愿·品质主导’行动。”该负责人表示,团市委将继续用“星星之火”点亮最美青春志愿红,以“燎原之势”提升有效服务贡献度,奋力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推动广安青年志愿者事业再上新台阶,为落细落实市委“四大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贡献青春力量。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广安市委员会
  •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金安大道26号 联系电话:0826-2332056 邮编:638000
  • 备案号: 蜀ICP备10203453号-1    技术支持:中国移动广安分公司